•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中国食品工业始终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2-6-28 12 来源:

1.jpg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这要求食品工业必须立足科技创新,全方位、多维度优化食品产业链,满足人民日益多元的食品消费需求,推动全民饮食向高质量发展。6月23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2021年度中国食品工业创新发展报告》发布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副会长李玉中发布报告,秘书长郭永新主持发布会。中国轻工联副秘书长、食品产业部主任于学军,食品行业协会及学会负责人出席会议。相关食品企业、科研院所、行业专家等线上线下近百人参会。


2.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张崇和会长充分肯定《报告》编制工作,认为《报告》经多方征求意见,多次研讨论证,数易其稿,来之不易。它展示了中国食品行业为落实国家战略做出的不懈努力,记载了一年来的发展和成就,总结了经验和不足,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寄托着对中国食品工业未来创新发展的美好期待,为食品行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张崇和会长指出,《报告》呈现四大特点。一是贴近实际,紧贴食品工业发展特色和新冠疫情防控,细分行业,逐项梳理,为食品工业应对挑战、布局发展提供参考。二是案例翔实,对食品行业的产业集群、科技奖励、百强企业、科技成果鉴定和创新发展典型范例,全面录入,系统展示,全方位引领食品行业的发展。三是深入研究,对国际市场、供需矛盾、疫情风险、人才短缺、资本扩张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反复研讨,提出前瞻性和创见性的建议。四是提升影响,综合行业主流观点、发展成就和努力方向,具有影响力、说服力和权威性,为中国食品工业发展传递信息、贡献智慧。

张崇和会长强调,中国食品工业要以必胜的信心、创新的思维、扎实的举措,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变局中开新局,始终努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食品工业要走改革发展之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强食品全供应链、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要进一步改革开放,畅通国内大循环,拓展国际大循环,努力形成食品工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食品工业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工信部等五部门在《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轻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食品工业技术进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对创新发展都提出了要求。食品工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发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用,强化产学研用结合,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提高掌握原创性技术能力,不断向食品创新大国的目标迈进。

——中国食品工业要走绿色发展之路。要贯彻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贯彻工信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推行绿色工厂、绿色设计、绿色园区、绿色产业链,推广节能、节水先进技术,始终坚持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食品工业要走标准发展之路。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十四五”轻工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加强食品行业标委会分委会建设,优化标准体系,完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标准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要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立项和制修订工作,提升标准制定水平,强化标准推广应用,以高质量标准引领行业高水平发展。

——中国食品工业要走智能发展之路。要推行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增材制造和新材料,提高生产技术水平。要利用互联网、云计算、数字化和信息化,集约化智能制造,柔性化融合生产,打造智慧工厂,建设无人工厂,提高生产效率,为食品工业智能发展添薪续力。

——中国食品工业要走集群发展之路。要发挥自身优势,统筹发展需要,加强集群产业发展,强化集群服务平台建设,集聚特色资源,提升发展水平,努力培育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食品产业集群。

——中国食品工业要走技能发展之路。要大力推动食品检验、酿酒、焙烤、乳品、饮料等领域的职业技能评价工作,大力开展食品行业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以赛促评,赛评结合,努力构建食品行业新型职业能力评价模式,为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产业人才大军。

会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本次所发布《报告》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产业部牵头,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11个食品相关协学会、多家研究单位和重点食品企业共同编纂,《报告》共分为7大部分,全文共计17万字。《报告》以2021年食品工业的发展情况为基础,以创新发展和突破成就为主题,展示出食品工业不畏艰辛,攻坚克难,大胆创新,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