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法律咨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业务介绍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商法中心)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中国贸促会直属事业单位,是中国最早从事商事法律服务的专业机构之一,有着厚重而光荣的历史。近70年的发展历程,致力于维护开放市场环境,不断适应贸易投资促进和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为中外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境外投资等国际化经营活动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全方位服务于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对外工作大局。

一、 商法中心可为企业提供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项目

1. 国际贸易全链条法律服务

商法中心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法律咨询、国内外企业信用法律调查、起草修改合同文件、企业培训、担任常年法律顾问、解决纠纷等全链条法律服务;提供外国海关政策及进出口限制的法律信息,提供关于国内外法律、国际条约及惯例查询的法律意见。

2. 境外投资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

商法中心建立了国际法律综合服务平台,可为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提供:目的国法律政策及投资环境调查报告,项目尽职调查,投资安全审查法律意见,境外经贸产业园区信息咨询与对接,海外投资项目对接,起草修改投资合同文件,协助商业谈判,提供海外投资法律培训,帮助解决海外投资纠纷。

3. 外商投资法律服务

商法中心为外商投资中国提供关于产业准入、各地优惠政策、投资模式的法律咨询,项目及合作伙伴的尽职调查,协助外商在中国设立机构,为外商的合规管理及本地化运营提供法律意见与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协助外商解决与中国合作方及政府部门的纠纷。

4.涉外知识产权法律服务

商法中心与海关等部门合作,协助企业对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开展打假及相关维权,为出国参展企业、组展企业及展会主办方提供出国展览及涉外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包括知识产权权利检索、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涉外展会法律及知识产权保护方案、为线上或线下的涉外展会提供法律及知识产权的咨询与投诉服务等。

5. 海损理算及海事法律服务

商法中心设有中国大陆唯一有专业资质的海损理算机构,下有上海、天津海损理算中心,在青岛等地设有共计14家办事处。商法中心提供海损理算服务,包括为船东和其他有关方提供处理海损事故的意见;协助船东向货方等关系方收取共同海损担保;协助船东准备和收集理算所需的各种文件和费用账单;编制共同海损理算书,并协助船东向货方等收取共同海损分摊金额;协助有关方审核非贸促会海损理算机构编制的海损理算书,协助有关方准备索赔清单、有关文件和账单等。

6. 企业合规法律服务

商法中心发起成立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和企业服务平台。商法中心的专业合规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合规服务,包括设计制定合规管理体系方案,起草完善合规制度文件,评估企业合规风险并提供解决方案,测评合规体系有效性等。

7. 法律培训服务

商法中心提供商事法律、企业合规、综合业务培训,包括对企业进行对外贸易投资法律事务、财务管理、税收筹划和风险管控等方面培训,提升企业涉外业务能力;对国际合规标准、企业合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和适用指导,培养合规人才;与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加强合作,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培训,帮助企业全了解掌握包括RCEP在内的各类贸易协定。

8. 商事调解法律服务

商法中心为企业提供经济、贸易、投资、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房地产、运输、保险、物流等各个商事领域纠纷调解服务。目前,商法中心已建立54个地方和行业调解中心,与境外21个对口机构建立了多双边联合调解机制,选聘有900多位中外调解员。

9.商事仲裁/诉讼案件法律服务

商法中心可为企业在国内外仲裁机构的仲裁案件及国内外法院的诉讼案件提供中英文的案件代理服务。商法中心工作人员熟悉国内外仲裁机构的仲裁规则,熟悉诸多国家的诉讼制度,在代理中外企业处理涉外商事仲裁案件及涉外诉讼案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10. 敦促履约及国际商账追收法律服务

商法中心受理中外企业的国际经贸纠纷投诉,通过信用惩戒、律师交涉、司法程序等措施,帮助中外企业快速敦促违约方履行合同、偿付欠款。

二、我们的优势

(一)广阔的国际法律综合服务平台

商法中心依托在100多个国家建立的300多个外国工商会合作机制、外国律师及中介机构的合作网络、30多个国外代表处,建立了广阔的国际法律综合服务平台,可为中国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可靠且最优性价比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

(二)全面的国内系统服务网络

商法中心依托在国内各地设立的600多家地方及行业贸促会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系统服务网络,可更为便捷地为企业提供涉及当地的信息及相关服务。

(三)专业权威的法律服务能力

商法中心拥有专业的法律团队,可以中英文提供法律服务。商法中心的法律团队具有丰富的法律服务经验:多次参与国家石油、煤炭等国际合作项目的谈判及合同起草工作;为世博会、APEC会议、广交会等大型活动提供法律服务;代理国内诸多知名企业在国际商会仲裁院、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贸仲委等国内外知名仲裁机构的仲裁案件,代理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的涉外诉讼案件;编写了数十个国家的经贸法律指南和资讯;调解多起国际经贸纠纷;举办专项法律培训讲座,成绩斐然,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