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LED灯带能效相关标准发布,企业通过深圳标准认证最高可获20万补贴

发布时间: 22-5-30 12 来源:中国之光网

根据《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团体标准《LED灯带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规范》已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专家组技术审查,现批准正式发布,标准编号为T/SLDA 004—2022,自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标准由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协会牵头,蓝景光电、明学光电、思坎普、华测主编,金鼎胜、裕富、广晟德、鑫盛凯、城光、微观科技、瑞丰、优一像、乐的美、施瑞科技、凯铭、爱加照明、恒之源、零奔洋、源天工程、日上、雷士、西顿、三雄、正泰、天津大学、清美道合规划设计院、重庆函润照明设计、中国十五冶、深信院、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国家博物馆等单位参与编制工作。

协会总工程师景发俊透露,协会正在推动该标准通过深圳标准认证体系,企业通过认证后最高可获得深圳市区政府20万的补贴,还可在产品上授权使用“深圳标准认证”LOGO。  

1653899474(1).jpg

该标准规定了额定电源电压250V及以下直流或50Hz或60Hz交流供电的LED灯带能效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等;适用于室内或室外照明性和装饰性LED柔性灯带;不适用于以硬质电路板为支撑基材的灯管或灯具、和以软线或硬股电线做串并联的灯带。

该标准规范了LED柔性灯带的类型划分,在符合符合IEC 60598-2-21:2014中21.6的要求的基础上明确了LED灯带的标记,并从LED灯带的调光、单色光、白光、色容差、输入功率、突变失效、波动深度、初始光通量、颜色可调光源、显色指数、光通维持率、光效等方面提出技术要求。基于这些要求,文件给出了LED灯带的能效限定值、能效等级、节能评价值。

该标准明确了LED灯带的一般性试验要求和环境条件,并针对上述技术要求,逐项提出了试验方法。

该标准的制定有助于引导LED灯带的规范化设计与生产,有助于企业评估产品质量水平,有助于市场客户(消费者)衡量产品价值水平,对LED灯带行业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促进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该标准为LED灯带的能效水平划分提出了市场标准,是众多企业研制LED灯带产品的技术积累,并填补了国内该类型标准的空白;可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检测和认证机构、企业自身对LED灯带产品开展能效等级评估的依据。同时,LED灯带产品作为用能设备,建立LED灯带能效等级规范,可为社会开展“双碳”控制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