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政策利好令国产IP“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 22-5-31 12 来源:消费日报官方平台

近日,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下,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编写的《2022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年度授权商品零售额为1374亿元,同比增长24.2%;2021年中国年度授权金为53.2亿元,同比增长28.2%。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授权行业作为一种促进文化产业和实体经济双赢的新型商业模式,近年来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梁梅表示,“国家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和文件,支持和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对文化产业形成产业化、可持续性起到了促进作用,这也为国内授权市场的发展、为国产IP的创新提供了环境。”

白皮书显示,随着我国授权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产IP诞生并开展授权业务,属于中国(含港澳台)的IP在国内授权市场上的占比达到37.0%,比例进一步扩大。

从品牌授权市场的IP类型分布来看,娱乐类IP(包括:卡通动漫、影视综艺、电子游戏、肖像形象、网络文学、音像图书)仍是最主要的IP类型,占比达到57.5%,其中卡通动漫占比最高,达到28.2%;其次是艺术文化(含博物馆)IP,占比为18.5%;排名第三的是潮流时尚类IP,占比为11.0%。

值得注意的是,“95后”群体成为授权产品的主要消费者。白皮书显示,购买授权产品的受访消费者年龄主要集中在19—35岁。其中,25—30岁的消费者占比最多,达到了44.2%,19—24岁的消费者占比为27.6%,30—35岁的消费者占比为19.5%。从IP选择上来看,18—25岁的青年消费者对IP内容的接受和选择相对更为广泛,是国潮、动漫、影综等IP的主要目标群体;26—40岁的中青年群体则是老牌经典IP、文博艺术等品类的主要受众,消费占比提高。

梁梅认为,年轻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产品时已经不仅限于好看、好用,更加追求个性化的表达,而IP产品恰恰能满足这种需求。梁梅补充道:“我们调研的结果显示,在购买授权产品时24.5%的消费者更加注重自己喜爱的IP形象,19.2%的消费者对所有拥有IP形象的产品都有购买意愿,说明消费者对IP产品情有独钟。”

近年来,品牌授权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IP授权产品的重要性,但是在梁梅看来,目前行业发展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无论是授权方还是被授权方,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IP的选择、开发和产品营销方面还有待提升,对如何有效使用授权IP还处于初级阶段。”

谈及中国玩协未来如何促进授权行业更好地帮助实体经济发展时,梁梅表示,中国玩协未来将从三方面落实工作。“一是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关心和指导下,与其他行业协会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将品牌授权的价值传递出去。二是将继续开展包括分享行业的成功案例,发布授权行业信息等工作,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重视品牌授权的价值。三是继续举办好‘中国授权展’,维护好‘IP365X商贸对接平台’,帮助授权和被授权双方之间实时高效对接,促进品牌授权行业的持续发展。”